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0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10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09

 

熱門焦點:APEC

◎亞太領袖承諾加強多邊貿易 推進開放型世界經濟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為期兩天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星期二落幕,與會者承諾加強政策協調和多邊貿易體制,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深化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領袖聲明指出,儘管亞太地區貿易增長和投資流動的勢頭好於世界其他地區,亞太仍然要對新型貿易壁壘保持警惕。

 

亞太地區 

◎金正恩打狂語 3年內武力統一兩韓(自由電子報)

南韓國家情報院提交的報告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下達準備發動總攻擊的命令,要求部隊進入攻擊待命狀況,並重啟寧邊核反應爐,開始進行遠程飛彈引擎測試,準備對首爾發動攻擊。北韓對於美國、日本與南韓的聯合海上演習相當感冒,發表談話聲稱美國與南韓的行動,意在企圖挑起核戰爭,若美方不顧警告,北韓將毫不猶豫的採取行動。南韓防部發言人則表示,南韓已做好隨時應付北韓挑釁的準備,目前尚未發現北韓有異常狀況,並未上調警戒級別。

◎福島核廠再出包 人為疏失不慎放出輻汙水」(BBC)

日本福島核電廠今天再傳人為疏失,東京電力公司坦承,今天上午一名作業員錯置「淡水化設備」的管路,導致高濃度的輻汙水外洩長達50分鐘,東電目前調查汙染外洩情況,以及現場人員是否受到放射物傷害。東電中午坦承外洩事件,目前估計外洩的汙水放射物質濃度高達每公升3700萬貝克。由於有6名工人在作業時,不慎被浮汙水噴到身上,雖然有穿上防護衣和防護罩,但仍將進行廠內人員身體檢查,查看現場人員是否受到放射物傷害。

◎西藏比如縣「抗議愛國教育遭鎮壓」(BBC)

西藏流亡政府等組織說,上周日西藏康區比如縣約60名藏人民眾反對政府逮捕一位抵制當局強制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運動」的當地抗議領導者,遭到軍警開槍打傷,約60人受傷,至少兩名藏人傷重在醫院搶救。有消息說,當局派遣了一萬多名區、縣級的幹部和工作人員,前往比如縣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運動」,並強迫藏人們在自家屋頂懸掛五星紅旗,引起了民眾強烈不滿。消息說,目前比如縣各鄉,都有大批武警駐守交通要道,手機遭到沒收,通訊受到限制,沒有身份證件的藏人出門就會受到拘留。

◎東協領導人峰會在汶萊首都斯里巴加灣召開(中評社)

第二十三屆東協十國領導人會議於109日在汶萊首都斯里巴加灣召開。本次文萊選定了“凝聚人民,共創未來”(Our People, Our Future Together)做為主題。與會東協領導人將在東協峰會上再次確認2015年建成東盟共同體的目標,討論已取得的各項進展,探討鞏固共同體建設成果的辦法,力爭在2015年年底前建成一個“經濟一體化、政治團結、擔負社會責任”的東盟共同體,並確保東協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東協峰會將討論南海領土爭端問題(美國之音)

預計在汶萊舉行的為期兩天的東協峰會上,南海領土爭端以及建立地區自由貿易區將是首要議題。預計代替歐巴馬總統出席東協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凱瑞將敦促東協和中國解決南海的海事爭端。包括今年峰會東道國汶萊在內的四個東協成員國以及中國都宣稱對能源資源豐富的南海擁有主權。中國正在與東協共同制定一部處理南海海事爭端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為準則。

◎美日陸軍聯合演習因美預算問題中止 (中評社)

日本陸上自衛隊8日發佈消息稱,原定15~28日在宮城縣王城寺原演習場舉行的與美國陸軍的聯合演習全面中止。原因是美方因暫定預算未獲通過而要求中止。現階段受預算問題影響的只有宮城縣的演習。預定本月進行的、有新型運輸機MV-22“魚鷹”參加的滋賀縣和高知縣的演習則沒有變化。

 

美洲地區

◎葉連人事案 共和黨議員料刁難(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提名葉連(Janet Yellen)擔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她將開始為任命聽證會做準備,預期她將面臨共和黨參議員的尖銳問題。預期共和黨參議員可能會提出一些有關貨幣寬鬆措施的難題。許多共和黨員憂心,聯準會將隔夜利率維持在零,及大規模收購債券以壓低借貸成本的政策,恐怕會導致資產泡沫,通膨升溫。阿拉巴馬州共和黨籍參議員薛爾比(Richard Shelby)表示,葉連「傾向印鈔票」的立場,及她擔任銀行監管者的過往紀錄讓他心生疑慮。

◎危機加深 歐巴馬貝納交鋒無解(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表示,如果共和黨通過法案讓政府重新開門與提高舉債上限,他願意就預算支出議題與共和黨協商,但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立刻回絕歐巴馬提出的條件。貝納說,總統是要共和黨無條件投降才肯坐下來談,「這不是我們政府運作的模式」。歐巴馬說,共和黨不能把美國的信譽當做籌碼,只有在政府關門與舉債上限問題解決後,他才會與共和黨人坐下來談預算支出議題。

◎歐巴馬:共和黨“敲詐”危及美國經濟(BBC)

歐巴馬表示,他願意和共和黨人就預算問題談判,但前提是共和黨人必須同意放棄對美國經濟的“威脅”。 共和黨人要求他做出政策性讓步,以此為同意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和恢復政府全面功能的談判條件,這種行為形同“敲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BBC)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二(108日)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不過看好英國的經濟復甦。IMF預測,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為2.9%,比原在7月份公布的預測下調0.3%。不過,全球經濟依然脆弱,仍存在繼續下調預測的危險,儘管發達國家如美國和英國的經濟復甦加快,但新興經濟如巴西、中國和印度的經濟增長出乎意料的放緩,拖了全球經濟增長的後腿。

 

非歐中東

◎購中國飛彈 專家:土耳其想壓價(中央社)

軍事專家平可夫今天說,土耳其在購買中國紅旗9HQ9)飛彈的問題上,根本頂不住美國和北約的壓力。他指出,土耳其還希望加入歐盟,一旦選擇HQ9,將使這一戰略布局面臨更大的困難。平可夫表示HQ9得標的新聞極有可能是土耳其針對法國主導的紫苑防空飛彈(Aster)的壓價戰術,而土耳其的高調態度也令人驚訝。他認為,土耳其任何軍購計畫都與技術轉移聯繫在一起,土耳其的真正意圖是獲得紫苑地對空飛彈的部分製造技術,而法國方面開價過高。

◎對埃及軍援 傳美將扣住大部分(路透社)

美國官員今天說,有關華府給埃及的援助,除了反恐、維護西奈半島(SinaiPeninsula)安全與其他優先項目,美國傾向扣住大部分軍事援助。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則否認美國將斷絕所有對埃及援助。

 

台灣及兩岸關係

◎國防部:中共2020年具全面攻台能力(BBC)

據台灣國防部發佈的新一年度國防報告書說,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未曾稍減,且預計將在2020年具全面攻台能力。雖然兩岸近年各項交流達到高峰,但中共對台以武促統思維與軍事凖備工作,並未隨著兩岸關係改善而調整。在解放軍包括遼寧艦為主體的航母戰鬥群逐漸成形完備下,國軍方面近年在武器取得上則顯得相對落後。國軍雖然一直向美國要求出售F16 C/D型戰機,但在北京向美國點名不得對台出售此型戰機下,台方始終未能取得。

◎薄案雖上訴 不見得公開審理(中央社)

山東高院9日下午宣布受理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上訴。但中國法界及中共黨內人士透露,儘管如此,山東高院可能不會公開審理,而是重新審視檢方在一審時提出的證據。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9日報導,薄熙來早在930日即已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報導提到,山東高院方面不願回應這項消息。不過,山東高院隨後在下午3時透過官網宣布,薄熙來在上訴期限內透過濟南中院,向山東高院遞交上訴狀。8日上訴期滿,經過審查,「依法決定予以受理」。中國法界人士認為,高級法院雖可傳喚被告、證人與律師到庭。但實際上,法院應該只會重新審視檢方在一審時提出的證據而已。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