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0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06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04

 

APEC

◎美國國內局勢導致歐巴馬取消亞洲之行(BBC)

由於美國政府局部關閉問題,歐巴馬總統取消了他的亞洲之行。白宮發表的聲明說,總統行程的取消是共和黨議員迫使政府部分關閉的又一嚴重後果。白宮則說,國務卿凱瑞將代表歐巴馬總統出席在印尼舉行的亞太經合峰會與在汶萊舉行的東亞峰會。

◎美國:本週印尼會議不會達成TPP最終協議(華爾街日報)

談判的十二個國家本週末將在印尼舉行一次會議,美國首席談判代表Michael Froman在印尼巴厘島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峰會間隙表示。在此次會議上不會達成最終協議。

蕭習可望6日會 談兩岸經貿(中央社)

台灣APEC領袖代表蕭萬長5日抵達峇里島,備受外界關注的「蕭習會」預料6日舉行,這將是蕭萬長第2次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將就兩岸經貿整合議題交換意見,包括兩岸服貿協議以及貨貿協議的進程,將是兩人討論重點。此外,蕭萬長7日也將出席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由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陪同,與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出席分組會議。

 

亞太地區 

◎俄印兩國18日起將在印度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新加坡聯合早報)

俄羅斯東部軍區新聞發言人戈爾傑耶夫3日宣佈,俄羅斯與印度將於本月18日至28日在印度馬哈詹靶場舉行因德拉-2013”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這次演習的目的是提高俄印陸軍共同搜索、包圍和消滅非法武裝力量的能力。

◎北韓堅持發展核武 警告南韓總統(法新社)

北韓國防委員會(NationalDefence Commission)嚴厲批評南韓總統朴槿惠,警告她正把朝鮮半島帶回對抗的老路,北韓並誓言繼續推動核子武器政策。朴槿惠本週在慶祝南韓建軍65週年的活動上發表演說,呼籲北韓放棄核子野心,並提及南韓應發展足以讓北韓核武「無用武之地」的軍事嚇阻力量。 

◎聯合國原能總署派員視察日本福島(中廣新聞)

聯合國原子機構今天(4)表示,將派遣一個專家小組前往日本福島,於101421日期間,檢視受損核電廠周遭的清理進度。IAEA在聲明中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是評估日本修補工作的進度,並提供適當建議,以協助日本克服當前難關。此任務小組也會與相關政府單位會談,例如環境部。」

 

美洲地區

IMF:美國債務危機將威脅全球經濟(BBC)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警告說,美國如果不能提高其債務上限,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威脅將遠比目前的政府局部關閉更為嚴重。

◎共和黨開始尋求達成全面預算協議 (華爾街日報)

共和黨議員因無法就政府重新開門達成協議而感到沮喪。他們開始放下削弱2010年醫改法的心思,轉而尋求達成一個更全面的預算協議。焦點發生轉移是因為國會開始面臨上調國家債務上限的問題。

 

歐非中東

◎尋組聯合政府 梅克爾展開協商(路透社)

梅克爾今天與社會民主黨展開初步談判,試探雙方互相讓步組成「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而複雜的討價還價過程可能使談判拖到明年才完成。社民黨被視為保守派總理梅克爾最可能的結盟對象,但社民黨已說過不會倉促達成協議。梅克爾下週也將與綠黨(Greens)展開初步談判,同時接觸兩方可能的結盟對象。

 

台灣及兩岸關係

習近平在印尼國會闡述和平發展理念(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內部將馬總統的訪問視為實現中台統一的前哨,因此在摸索讓馬訪中的可能性。但是馬政府執政基盤弱化,成為現任總統訪中一事上的枷鎖。在眼下支持率只有10%左右的低迷狀態,馬總統很難開展任何政策。因此朝野間對於馬氏在低支持率的情況下參加APEC一事,多認為可能性微乎其微。

台解決區域爭端 美表歡迎(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梅健華3日首度回應台灣處理釣魚台爭議與台菲漁案。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梅健華(Kim Moy)在華府智庫演講指出,台灣和平並建設性地與鄰國處理及解決爭議,例如與日本達成漁業協議,並與菲律賓解決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事件。他說,美方歡迎合作解決爭端,透過對話降低緊張,促進區域和平穩定,這些方案同時使得各方避免誤判和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美挺台入國際組織與發展防衛(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梅健華3日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等單位合辦的研討會中,表示,美國重申支持台灣加入區域和國際多邊組織的重要性,例如APECWTO。他說,在美國支持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大會。但台灣參與WHO技術性會議的困難仍在,台灣應該參與WHO,並提出報告。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