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0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03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03

 

APEC

APEC領袖會 外交部妥安排(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登場,外交部正循例安排雙邊會談,但基於彼此諒解,不會事前宣布。至於台美有沒有可能在此次APEC中舉行雙邊會談,且會談對象是否為美國國務卿或更高層級,外交部表示,相關事項都在安排中。

APEC領袖宣言 可望支持ITA擴大(工商時報)

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表示,今年經濟領袖將會發布「支持多邊貿易體系」的宣言,預計會將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適用納入該宣言,以鼓勵各經濟體加速談判,做為12月第九屆世貿組織(WTO)部長會議的成果。

 

亞太地區 

◎福島430噸輻汙水再外洩 東電:出乎意料(自由時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輻汙水已受控制」的保證猶言在耳,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上午竟驚爆,福島第一核電廠再次發生嚴重外洩。東京電力今天表示,福島冷卻儲存槽輻汙水外洩達430公噸,外洩放射性物質濃度估算每升達58萬貝克(becquerel),比先前外洩的300噸更驚人。東電指出,因為當地地形是由西向東傾斜,儲存槽的頂蓋無法完整密合,因此輻汙水從接縫邊緣漏出。東電坦承這次的漏水事件是「出乎意料」,目前正在進行採樣化驗,將進一步判斷汙染範圍。

◎南北韓對話錄未移交國家記錄院(中央社)

南韓媒體報導,檢方昨天就2007年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和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高峰會談的對話紀錄失蹤事件表示,調查出國家記錄院總統記錄館並未存有對話錄的結論,報導掀起朝野軒然大波。檢方表示,在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私宅中的青瓦台文件管理系統,發現對話錄相關資料被刪除的證據。國家情報院公開的會議紀錄顯示,盧武鉉在會談中表示贊同金正日的意見,提議修改南北韓海疆分界線的西海(黃海)北方限界線(NLL)。

◎艾波特上任 紐澳兩總理首會面(中央社)

紐西蘭總理凱伊昨天抵澳洲訪問,與澳洲總理艾波特會談。艾波特讚揚紐西蘭經貿表現亮眼是澳洲學習典範,至於在澳的30萬紐西蘭人無法享受社會福利,艾波特則透露目前不太可能改變現狀。凱伊說,將繼續為紐西蘭人爭取更多權益,但完全尊重澳洲政府決定如何對待在澳工作的人。此外,原本自明年起紐西蘭每年將協助澳洲安置150名抵澳難民,艾波特昨天宣布一改前政府的政策,來澳難民將被送往曼奴斯島和諾魯,紐西蘭不會成為難民不能踏足澳洲的安慰獎。

◎越南知名異議人士被判30個月徒刑(BBC)

越南知名異議人士李作全被當局以逃稅的罪名判處30個月有期徒刑。李作全在河內人民法院出庭,法院內外安全戒備森嚴,支持者在場外舉行抗議活動。李作全去年被捕,被指控逃避企業所得稅,但他的支持者說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越南共產黨政府開放經濟,但壓制政治上的反對勢力,並禁止私營媒體。越南知名部落格作家範志勇說「很難看到他被法庭釋放,因為當局害怕他會成為(越南)反對勢力的領導人。」

◎日美將時隔17年再度修改《防衛合作指針》(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美兩國政府3日在東京召開“日美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並發表了共同文件。雙方就在2014年底前完成對規定自衛隊與美軍職責分工的《日美防衛合 作指標》再次修改工作達成了協定。文件要求海洋活動日益活躍的中國遵守國際行為準則。作為減輕沖繩美軍基地負擔的措施之一,文件寫明也允許日方進入計畫歸還的美軍基地。

 

美洲地區

◎美國聯邦政府關閉進入第三天(美國之音)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閉進入第三天,目前仍看不到化解僵局的跡象。國會領袖們星期三夜間與歐巴馬總統進行了會談,但未能就打破導致政府關閉的預算案僵局取得任何進展。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貝納説,他希望就歐巴馬醫保法案的「公正性」進行討論。共和黨人希望通過限制對聯邦政府的撥款,延遲實施醫保法案或不提供實施醫保法案所必需的資金。參議院民主黨説,非常願意與共和黨人就任何議題進行談判,但必須首先通過開支預演算法案,結束政府關閉的狀態。

 

歐非中東

◎美政府停擺 對以軍援恐受衝擊(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美國聯邦政府持續關閉,可能會耽擱對以色列和其他盟國的軍事援助。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已要求在1日開始的2014年會計年度中,提供以色列31億美元經費。

◎甘比亞宣布退出大英國協 立即生效(中廣新聞)

甘比亞政府2日宣布退出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而且是立即生效,聲明中說,甘比亞政府退出大英國協會員,並決定不再成為任何新殖民主義組織的一員,也永遠不會成為任何代表傳播殖民主義機構的同夥。

◎利比亞抗議群眾 攻擊俄大使館 (法新社)

一群武裝暴徒2日闖入俄羅斯駐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大使館的場地設施,攀爬過圍牆、破壞鐵門並且對空鳴槍。有1名攻擊者在槍戰中死亡、另有4人受傷。事件起因是傳出1名俄羅斯女子殺害1名利比亞軍官後引起民眾的攻擊。

 

台灣及兩岸關係

習近平在印尼國會闡述和平發展理念(BBC)

正在印尼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103日)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是傳遞友誼的正能量,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的是發展機遇而不是威脅。” 對中國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方面存在的分歧和爭議,雙方要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維護雙方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