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10-03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10.03.

  

今日焦點:毛語錄再版掀波

毛語錄再版 官媒部分否認

新華網1日發出一則快電,否認《毛澤東語錄》年內再版的傳聞,但並沒說明是否會有再版,也未爭對早前報導內容作出回應。但該官方報導既沒有具體說明從哪些有關部門了解到消息,也未就早前報導涉及的具體內容,如書名、書面設計、售價、選登內容等作出任何回應。(香港南華早報 10.3.

中國網路觀察:腰斬毛語錄

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放出風聲說要重新出版毛澤東語錄已經有好幾個月。這種風聲中國民間、尤其是在中國線民中間引起強烈反彈。許多中國線民強烈抨擊習近平以及以他為首的中共當局讚美而不是批判作惡多端的毛澤東,是倒行逆施,是妄圖開歷史倒車。就是在這種大背景之下,官方權威的新華網 101日發出了怪異的消息說:「經向有關部門瞭解,網上所謂『新版《毛主席語錄》或年內出版』純屬誤傳。」這一怪異的官方消息給中國的線民帶來了驚訝和和無窮的娛樂。(美國之音 10.2.

BBC論壇:你相信出版毛語錄報導是誤傳嗎?BBC中文網 10.1~.

 

目錄

中國觀察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出席指導專題民主生活會

˙        中國9月官方非製造業PMI升至55.4

˙        中國地方融資平臺負債或達19萬億元

˙        網絡輿情分析師成官方認可職業 從業者達200

˙        深圳城管執法條例實施 禁止城管粗暴執法行為

˙        廣東衛計委無「單獨二胎」試點計劃

中國與世界

˙        習進平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        美高層訪日 聚焦釣魚台爭議

˙        Another Shutdown Victim: U.S. Efforts to Offset China

˙        土耳其交易若失敗 中國導彈仍獲突破

˙        中國黃金:人民的至愛 政府的武器

中國與台灣

˙        《服貿公聽會》被拒門外 業者批公聽會變「私聽會」

˙        亞銀下修台經濟 專家:看兩岸

˙        美台商會質疑 對台軍售政策轉向

˙        馬王之爭 意外牽動兩岸新局勢

 

 

中國觀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出席指導專題民主生活會

按照中央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安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別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聯係點,全程參加聯係點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實地指導查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共內部密集開展自我批評運動張偉國:「批評和自我批評」整風難獲成功〕(新華網 10.2、文匯網10.3、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10.2.

中國9月官方非製造業PMI升至55.4

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週四公佈,9月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5.4,比上月上升1.5個百分點。此前公佈的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PMI雖然創下17個月高點,但環比僅微幅上漲且低於預期。這與滙豐終值遭遇大幅下修一起,合力印證經濟上行動力不足。前期穩增長舉措對經濟的支撐恐暫告一段落,未來整體預計呈現平穩態勢。(路透社 10.3.

中國地方融資平臺負債或達19萬億元

據野村國際推算,截至2012年底中國地方政府出資成立的融資公司的負債總額達19萬億元,相當於中國GDP37%資金主要被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由於投資效率低下,也有出現違約行為的可能。與一般銀行不同,資金主要通過「影子銀行」籌措,其風險已經顯露出來。(日經中文網 10.3.

網絡輿情分析師成官方認可職業 從業者達200

1014日至18日,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將舉行首期輿情分析師培訓,培訓包括輿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輿情危機處理與應對等8門課程。考試合格者將獲得網絡輿情分析師身份證明和從業憑證收集網民觀點和態度,整理成報告,遞交給決策者,這就是「網絡輿情分析師」。目前,全國大約有200多萬人從事這一職業,分布在黨政宣傳部門、門戶網站、商業公司等機構。(新京報 10.3.

深圳城管執法條實施 禁止城管粗暴執法行為

《深圳經濟特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條例》101日起正式實施。在國內引起廣泛關注的城管粗暴執法行為被明令禁止,若有該情況出現將追究其領導責任;同時這個城管條例也明確規定了城管協管員無行政處罰權。條例中明確規定,辱駡、威脅、毆打當事人或者違法損毀當事人的物品的,將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追究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夏俊峰是否必须要死?〕(新華網10.2、紐約時報中文網 9.27.

廣東衛計委無「單獨二胎」試點計劃

昨日,記者從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對省九三學社的提案答複中獲悉,針對實行「單獨可生二胎」政策的建議,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仍未「鬆口」。據悉,近三年全省戶籍人口每年出生數均超過120萬人,穩定低生育水平任務仍十分艱巨。(信息時報 10.2.

 

中國與世界

習進平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和印尼人民要攜手努力,共同譜寫兩國關系發展的嶄新篇章,開創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接受印、馬媒體聯合採訪中國印尼成戰略夥伴習近平親訪 中美逐東南亞?〕(人民網、新華網、京華時報、中評網 10.3.

美高層訪日 聚焦釣魚台爭議

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啟程訪日,中國大陸與日本釣魚台主權爭議是美日會談的重點。對於釣魚台問題,國務院資深官員2日表示,凱瑞和總統歐巴馬都曾直接向中方明示,美國高度重視中國大陸的舉動,並認為中方應在主權爭議上保持克制。美方歡迎中日進行各層次的外交對話。〔中國要求釣魚台「擱置主權恢復現狀」 安倍晉三:不可能日美「2+2」會議發佈共同聲明、日本驚訝美國務卿與防長突訪千鳥淵〕(中央社 10.3、中廣新聞網 10.2.BBC中文網 10.3.

Another Shutdown Victim: U.S. Efforts to Offset China

By forcing President Obama to cancel a visit next week to Malaysia and the Philippines, the impasse with House Republicans is spoiling Mr. Obama’s show of support for two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 that have long labored under the shadow of China. And it is undermining his broader effort to put Asia at the heart of American foreign policy.美政府關門 或衝擊「重返亞洲」承諾〕(紐約時報中文版 10.2、新頭殼newtalk 10.3.

土耳其交易若失敗 中國導彈仍獲突破

土耳其可能以40億美元採購中國導彈防禦系統,這是中國爭取成為先進武器供應國的一項突破。面對美國和北約的反對,此交易也可能以失敗告終。即使土耳其最後在壓力下沒有簽署這項合同,一些中國和外國評論家指出,這對北京當局來說仍可說是一個象徵性的勝利。這項交易顯示,當中國在迅速擴大基本軍事裝備的銷售量之際,龐大的國防工業也正在準備成為高科技武器的低價供應商。(BBC中文網 10.2.

中國黃金:人民的至愛 政府的武器

德國《焦點》週刊網站近日發表文章《向美國宣戰:中國在經濟戰中用成噸的黃金武裝自己》。文章指出,中國正走在通往世界強國的道路上。「據經合組織估計,到2016年中國的經濟實力將超越美國。經濟實力增加也就意味著政治權力的增長。正如20世紀大英帝國必須將霸權讓給美國,本世紀也在發生有利於中國的權力轉移。其中一個顯著的方法就是用人民幣取代美元成為儲備貨幣。」(德國之聲 10.2.

 

中國與台灣

《服貿公聽會》被拒門外 業者批公聽會變「私聽會」

約二十多位業者代表昨到立法院陳情抗議,他們在院外繞行高喊「反對黑箱公聽、公開傾聽」口號,並由兩位代表到院內會客室申請參加公聽會,表達希望站在後面旁聽就好,但仍被拒於門外。食品業者代表陳德賢表示,立法院聲稱因為現場業者不是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邀請的代表,所以不能入院參加或旁聽,他痛批,這表示公聽會根本不是要傾聽台灣人民的聲音。〔業者心聲:醫界文化界電信業電影業民間團體:公聽會應比照「聽證」規定辦理〕(自由時報 10.3、反黑箱服貿協議民主陣線官網 10.1.

亞銀下修台經濟 專家:看兩岸

亞洲開發銀行(ADB)今天公布報告,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3.5%降至2.3%。專家分析,未來主要看兩岸經貿發展,若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持續放緩,台灣經濟也受影響。根據報告,台灣今、明兩年成長預測,分別低於4月時所做的3.5%3.9%,原因之一是台灣於5月時推出的經濟刺激措施,「效果有限」。〔中印經濟放緩亞行下調地區增長預4小龍最差 亞銀砍台灣成長預估〕(中央社、BBC中文網 10.2、蘋果日報 10.3.

美台商會質疑 對台軍售政策轉向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一日表示,美國政府處理對台軍售出現新政策,要求台灣當局在未經美國同意下,不得向美方提出軍購要價書(LOR),他也對這樣的發展表示憂心,因為這顯示美國不重視對台軍售議題。年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一日閉幕,韓儒伯表示,一位與會者提及,從F-16A/B升級案後,美國政府幾乎沒有批准對台軍售案,長達兩年的空窗期已創了紀錄。(聯合報 10.3.

馬王之爭 意外牽動兩岸新局勢

中共原本寄希望於國民黨,希冀透過國民黨的重新執政,加速兩岸統一,但是台灣近年來公民運動的蓬勃發展,以及所牽動的政治變化,才是讓中共官員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之所在。中共官員透露,以前透過支持國民黨、打壓民進黨,就可以影響台灣的政局,但包括洪仲丘事件、大埔事件等公民運動力量的崛起,台灣民眾已經不需要政黨的介入或支持,而是直接挑戰政府決策。這股力量,勢必也成為影響兩岸統獨的重要指標。(新頭殼Newtalk 10.3.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