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92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09-2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9.27

 

 

亞太地區 

◎日美外長防長將聚會東京討論中國威脅(BBC)

正在紐約訪問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宣稱,日本與美國的外交、國防部長22會議103日在東京舉行,這次會議是為了雙方取得正式著手修訂《日美防衛指標》的協議。日方預定出席的是岸田和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美方是國務卿凱瑞和防長黑格,主要議題是針對中國活躍的海洋軍事行動和朝鮮開發核武器、彈道導彈引起的東亞安全環境變化,設想日本周邊有事時日美兩國能有效應對的新軍事行動指標。

◎菲南殘餘叛軍 揚言發動殉教(中央社)

菲律賓南部叛亂戰事進入第19天,叛亂組織領導人已指示部隊撤退,但戰地指揮官仍繼續跟政府軍頑抗,且已作出殉教準備。經過19天的激戰,三寶顏市硝煙漸歇,市內多數地區已恢復運作,但仍不時傳出零星槍響。在三寶顏市戰事爆發之初,菲律賓軍方估計發動叛亂的MNLF份子約有180人,但迄今陣亡、被捕或投降者已遠超過此數。菲律賓軍方迄今仍在執行戰區清場作業,發言人說,MNLF陣營累計有138人喪生,被捕或投降者達215人,政府軍方面有22人陣亡、166人受傷。

 ◎澳遣返難民船 印尼批侵主權(中央社)

澳洲總理艾波特上任就面臨棘手的難民問題,他主張遣返難民船回印尼,收購印尼走私船和懸賞線報,此舉引發印尼政府不滿。印尼外交部長聲明表示,印尼不接受澳洲遣返難民船而「侵犯印尼主權」行為,並警告此舉會影響兩國長期的互信合作關係。澳洲難民問題耗損國力至深,不僅邊境保護局人員疲於奔命,更花費大筆公帑在安置難民。艾波特競選時主張強制遣返難民船或發給臨時保護簽證,並撥款收購印尼的舊船隻,避免落入走私客手中。

◎韓總統10月出訪印尼汶萊  (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7日發佈的新聞資料,韓國總統朴槿惠將於106-12日出訪印尼和汶萊,展開第二次多邊“推銷外交”。 朴槿惠將前往印尼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1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後於8-10日訪問汶萊,出席第16屆東盟峰會和東盟加三峰會,以及第八屆東亞峰會(EAS)。

◎官媒:中國不會在網上設「政治租界」 (BBC)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27日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中國不會在互聯網上設立「政治租界」。上海自由貿易區將於929日成立。此前有香港媒體說,中國將解除上海自貿區的網禁,取消網路防火牆。但相關報道次日即遭人民網以記者報道的形式否認,稱解除網禁是誤傳。署名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的文章說「中央下發的文件中對這一定位相當清晰明確。在網絡管理方面搞另一套的可能性很低。」

 

美洲地區

◎演說21小時 美議員一戰成名(中央社)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24日至25日進行反歐巴馬健保法(Obamacare)的冗長演說,長達21小時,等於一戰成名。一些專家預期,來自德州、42歲的克魯茲,2016年極有機會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Ted Cruz目前是Google最熱門的搜尋關鍵字。這項共和黨提出的臨時經費案,以刪除歐巴馬健保法開支為條件。 

◎技術故障導致歐巴馬部分醫改方案推遲實施(華爾街日報)

歐巴馬政府周四首次承認﹐礙於技術性問題﹐不得不推遲實施部分新醫療改革法案。就在只剩不到五天時間來部屬龐大的新體制時,又出現了證明其法規存在問題的其它跡象,知情人士對針對個人客戶網上醫保交易所是否準備妥當也持懷疑態度。新法案出台時醫保交易所的問題,可能給正在與國會就預算進行鬥爭的政府帶來政治影響。任何推遲都將給批評該法案、質疑政府兌現承諾能力的人士提供新的口實。

◎安理會通過決議 限制輕兵器交易(法新社)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今天表決通過限制非法輕兵器交易的首個決議案,但俄羅斯拒絕支持。決議案呼籲各國考慮簽署常規武器新協定,並加強落實安理會武器禁運及確保軍火儲備的政策。

                         

非歐中東

◎伊朗外長:1年內敲定核子協議 (法新社)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表示,伊朗及世界強權今天在會議上同意,在1年內就爭議核子計畫達成協議。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在會議上和查瑞夫碰頭,這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美國及伊朗間最高層級會議之一。

◎被傳參與肯尼亞襲擊的白寡婦受國際通緝(BBC)

應肯尼亞政府要求,國際刑警組織26日發佈抓捕英國婦女薩曼莎·魯斯維特的通緝令。29歲的魯斯維特綽號「白寡婦」,丈夫是20057月在倫敦發動77恐怖襲擊的四名自殺式攻擊者之一。國際刑警組織沒有把本次對她的通緝與內羅畢襲擊事件聯繫一起,但此前有許多傳言稱魯斯維特參與了這一恐怖襲擊行動。索馬里青年黨被美國和英國定為恐怖組織,據報大約有7千到9千名武裝成員,目標是把索馬里變成一個伊斯蘭國家。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中國防務公司贏土耳其導彈防禦系統競標 (BBC)

土耳其國防部長耶爾馬茲週四(26日)宣佈,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贏得為土耳其製造遠端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的招標。參加這一價值約40億美元項目競標的有個防空導彈系統:美國的愛國者、俄國的S-400、法意歐洲防空導彈公司的Samp-T、以及中國的FD-2000 

◎專家:中國無人機可在航艦起降(自由時報)

中國無人攻擊機「利劍」滑行影像日前曝光,中國軍事專家徐勇凌宣稱,解放軍已具備無人機在航空母艦降落及空中加油技術。根據已公開資料,全球目前只有美國進行過無人機在航艦起降的測試。依照傳統技術,無人機在航艦起降的技術,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中國目前在包括傳感器等自動控制技術方面,已可經由對目標的跟蹤,把訊號輸入飛行控制系統。「利劍」無人機採用單引擎和前三點式起落架,機翼設計與美國多種無人機及B-2轟炸機相似。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