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918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09-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9.18

 

亞太地區 

◎中國回應日本或考慮擊落中國無人機威脅(BB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7日就有關日本防務省聲稱考慮擊落進入釣魚島空域的中國軍方無人機作出回應,洪磊表示,中國「有決心、有能力捍衛釣魚島的領土主權」。918日是九一八事變82年紀念,洪磊表示,九一八事變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的開端,並指責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給鄰國造成深重災難。對於日本研究行使集體自衛權,洪磊表示希望日本「以史為鑒」,「停止人為製造和渲染緊張對立,為擴充軍備、調整軍事策略製造借口」。

◎中國知名微博反腐英雄被警方帶走(華爾街日報)

中國官方媒體證實,知名的反腐英雄、網名為「花總丟了金箍棒」的微博用戶已被北京公安警方帶走。「花總」真名為吳東,去年因揭發政府官員楊達所戴的多款奢侈名牌手錶而聲名大噪。95日,楊達才被判在擔任陝西安監局局長期間受賄罪名成立,處以14年監禁。直到晚上7點左右,「花總丟了金箍棒」的網名是新浪微博上最熱搜索詞條,晚7點這一搜索開始被封鎖。尚不清楚吳東將被拘留多久,或者他是否會被控有罪。

◎安倍晉三尋求讓自衛隊發揮更大作用(華爾街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二闡述了擴大該國自衛隊所扮演角色的理由。如果目前受到嚴格限制的自衛隊被允許發揮更大作用﹐這將是日本戰後軍事力量經歷的最激進調整之一。安倍晉三正在加快推動日本增強防禦能力。他已明確表示他希望修改戰后憲法,該憲法使日本的軍事力量只能用于國家的直接防御。他上個月甚至對支持者說,修憲是他的「歷史使命」。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本政府一直表示憲法不允許此類軍事行動。但安倍晉三及其幕僚說,改變的時機已經成熟。 

◎越擬建海島主權歷史博物館(中央社)

越南相關部門擬定在廣義省理山島(Ly Son)興建「黃沙與長沙歷史博物館」,預估投資興建經費總額約達1400億越盾(約700萬美元)。這位官員指出,這可視為具有特別重要意義的項目之一,有助於確保國家海島主權工作。據報導,理山島現有10個國家級和省級歷史文化遺跡,大多數都是與越南對西沙和南沙群島(越稱黃沙和長沙)歷史主權有關的遺跡。

◎祭經濟牌 澳洲新內閣名單公佈(自由時報)

澳洲在野聯盟本月7日贏得大選,新任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今宣布新內閣名單,主打經濟牌,預計上任後加強推動廢除「礦業資源稅」、「碳排放稅」等,誓言恢復澳洲礦業榮景。不過20人內閣新名單,只有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1人為女性,也遭工黨抨擊艾伯特有性別歧視。對於對手陣營質疑,艾波特回應,未來還會有更多有才華的女性進入內閣與部會,這是可以期待的。艾伯特新內閣,預計本月18日宣誓就職。

◎上海自貿區 俞正聲:未知成果(中央社)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天在北京會見到訪的香港友好協進會代表團時表示,上海設立自由貿易區是改革發展的一步,但未知最後發展成果如何。在會晤中,代表團向俞正聲反映香港方面對上海設立自貿區的憂慮。俞正聲說,香港應要奮發、穩定,才能提升競爭力。香港一些輿論指出,上海自貿區的設立,最終將會威脅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這也顯示北京方面對香港泛民主派長期「反中」的不滿,因而加快上海建設,以免倚賴香港。

 

美洲地區

◎槍擊案 五角大廈檢討全球安全(中央社)

槍手亞歷克西(Aaron Alexis)在華盛頓海軍工廠射殺12人後,美國國防部長黑格打算下令檢討全球美軍基地的安全。34歲的亞歷克西曾在海軍服役,後來擔任國防承包商,曾經不服紀律和觸犯法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公布長達一年因商業關係進入海軍控制系統的研究報告,資料顯示海軍官員為降低開銷而出現嚴重瑕疵,未能透過強制性全國犯罪與恐怖份子資料庫,正確審查國防承包商雇員的紀錄。

◎波音完成新款787飛機首次試飛(華爾街日報)

波音公司完成了新款787-9夢幻客機的首次試飛。這款飛機的機體更大,在華盛頓州上空的試飛時間超過了五小時。787-9機型比787-8機型長20英尺,在沒有附加燃油的情況下可以多飛行幾百英里。該機型擁有270-290個座位,可以多運載約40名乘客。波音尚未披露787-9機型的生產計劃。據稱,787-9機型將迅速成為生產重點。

◎多家亞洲油企擬競標巴西海上油田開發權(華爾街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三家亞洲國有石油公司正準備對全球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發起競標,參與者包括幾家急於在這個拉美最大國家拓展業務的中國公司,據稱有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Libra是巴西的鹽下層系油田之一,地處巴西東南部海岸外、水深2,000米海域,被發現有數十億桶原油儲量。這些埋藏在海床下方超過5,000米處的原油儲量一旦開發,將使巴西成為全球十大產油國之一。

 

歐非中東

◎轟敘利亞直升機 土:誰敢來犯(中央社)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夫托葛魯表示,敘利亞直升機不顧警告飛入土國領空內2公里處,最終遭土耳其戰機擊落。軍方起初偵測到敘利亞一架直升機在距離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約8公里處飛行,後來這架直升機進入距離邊境2公里的土國領空,經警告無效後,土耳其戰機轟下直升機。達夫托葛魯出訪巴黎,會見美國、英國、法國、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外長,商討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協議等事宜,並於土耳其駐巴黎大使館對轟下敘國直升機做出解釋。

◎聯合國五大國討論敘利亞化武決議案(BBC)

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17日召開會議,討論制定一份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的決議,出現重要分歧。法國、英國和美國要求這份決議包含威脅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內容,但是俄羅斯反對決議採用這樣的措辭。聯合國在星期一發表了有關821日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的一份報告,證實當時發射的一枚火箭中含有沙林神經毒素,但是報告並沒有指出是誰發射了這枚火箭。此前,俄羅斯和中國已經三次否決過由西方國家支持的針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

 

台灣及兩岸關係

◎吳伯雄:兩岸應努力存異求同(中央社)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在圓山飯店參加中國雲南省「七彩雲南寶島行」活動時表示,兩岸目前有很多政治問題一時無法解決,雙方應有耐心先擱置爭議,存異求同,一步步讓兩岸諸如文化、價值等逐漸趨同,拉近兩岸距離。他說,今年6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留下深刻印象,習近平說中國發展兩岸關係「不是追求形式如何,最重要是兩岸人民心靈契合」。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