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91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09-22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9.18.

 

今日焦點:美日中南海角力

美菲今日起在南舉行兩棲登陸演習

中國與東盟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舉行的第六次高官會剛結束,菲律賓就宣布于18日在南海周邊與美國舉行兩棲聯合登陸演習。地區安全專家認為,菲律賓此舉無異于給南海緊張局勢火上澆油。此外菲律賓還加快了關于重新啟用蘇比克灣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的腳步。據法新社17日報道,菲律賓與美國於18日展開代號為“Phiblex14”的兩棲登陸演習。演習地點在南海附近海域。菲律賓軍方試圖通過這次演習,顯示菲美雙方快速發展的軍事關係,但此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中菲的緊張關係。(新華網9.18.

抗中 非欲重啟蘇比克美軍基地 (旺報9.18.

China'sWorld: Philippines Looks to Revive U.S. Naval BaseTHE WALL STREET JURNAL9.16.

菲律賓:奧巴馬訪問將強化美菲聯盟BBC中文網9.14.

日本防衛相赴金蘭灣引猜測(文匯網9.18.

 

目錄

中國觀察

Ÿ   【薄案觀察】史耀斌任陸副財長 蔣潔敏免職

Ÿ   首都機場爆炸案被告冀中星受審

Ÿ   中國知名微博反腐英雄被警方帶走

Ÿ   達能將調查多美滋奶粉在華推銷行賄指稱

Ÿ   王功權被拘和中國的政商關係

Ÿ   李嘉誠首開腔反佔中 澄清撤資

中國與世界

Ÿ   陸證實 中韓FTA完成模式談判

Ÿ   中國無人機侵犯領空 日不排除擊落

Ÿ   中國繼續抨擊英官員「干預香港內政」

Ÿ   讓世界各國又愛又恨的中國遊客

中國與台灣

Ÿ   陳德銘:台灣金融要開放 發展才快

Ÿ   寸土不讓 貨貿協議陷膠著

Ÿ   5年來首見 國人遊陸負成長

Ÿ   【新書推薦】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兩岸研究

 

中國觀察

【薄案觀察】史耀斌任陸副財長 蔣潔敏免職

中國大陸國務院今天發布人事令。原湖南省財政廳廳長史耀斌升任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涉及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貪汙案的大陸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蔣潔敏免職。〔薄熙來案 22日前後宣判讀報:三中全將使薄案形見絀?蔣潔敏為薄熙來政績境外運油〕(中央通訊社、明鏡新聞網、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文匯報9.17.

首都機場爆炸案被告冀中星受審

京首都機場7月份爆炸案的被告冀中星周二受審,該案件讓國內一些上訪者的絕望處境受到普遍關注。坐在輪椅上的冀中星稱自己曾遭到地方部門人員的毆打,為表示抗議,他於7月份在首都機場引爆了一個爆炸裝置,出人意料的是一些網民表示支持冀中星。〔機場炸彈客受審 民眾聲援〕(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17.、蘋果日報9.18.

中國知名微博反腐英雄被警方帶走

國最大社交媒體網站週二晚間又活躍起來,因有媒體報導稱,在中國政府加強對網絡控制的背景下,最知名的反腐英雄已被警方帶走。中國官方媒體《解放日報》在新浪微博發布已經證實的消息稱,網名為“花總丟了金箍棒”的微博用戶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帶走調查,但消息並未說明他是何時以及為何被帶走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版9.17.

達能將調查多美滋奶粉在華推銷行賄指稱

中國當局最近數月來對在華外國公司進行廣泛審查,而多美滋則是被中國政府以操縱價格的指稱重罰1.72億元的六個嬰兒配方奶粉生產商之一。報道稱,多美滋以學術贊助費的名義向推薦該公司產品的醫務人員付的款項,一次可高達一萬人民幣。多美滋生產商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對這一指控「極其震驚」,將對此進行調查。〔多美滋行賄或面臨重 業內猜測將退出中國市場回應“第一口奶”衛計委:從嚴查處〕(BBC中文網9.16、新華社9.18.、 新華社9.18.

王功權被拘和中國的政商關係

913日中午,著名投資人王功權先生被北京警方傳喚,當天晚間,消息更新為北京警方刑拘王功權,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這個罪名與之前公盟發起人許志永先生被刑拘的罪名相同。王功權是許志永的密友,資助參與過公盟的工作,也參與過第一線的人權抗爭,比如去關押訪民的黑監獄門口抗議,要求放人等,這使他赫然異於其他商界人士。(紐約時報中文網9.18.

李嘉誠首開腔反佔中 澄清撤資

近期避見傳媒、也不願在公開場合評論政事的長實和黃系主席李嘉誠,今午「忽然」現身傳媒飯局,大談對社會時政看法。據長實發出的傳媒傾談撮要,李嘉誠在席間表示,反對佔領中環,反對用對立的方法爭取民主,是李嘉誠首次就佔領中環明確表態。回應近期撒資傳聞,李嘉誠指出,長實和黃絕對不會遷冊,買賣資產是商業決定。(主場新聞9.17.

 

中國與世界 

陸證實 中韓FTA完成模式談判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日首度證實中韓FTA談判進度,透露2國在9月初已完成模式階段談判,雙方同意最終實現零關稅的商品高達90%,涵蓋進口總額的85%,開放程度相當高。台經貿官員表示,若依此進度,兩岸談判所受壓力不小,《服貿協議》能否在立院下會期通過仍未可知。〔韓中FTA開放幅度要更廣〕(旺報9.18.朝鮮日報9.09.

中國無人機侵犯領空 日不排除擊落

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十七日報導,防衛省在本月九日首度確定中國無人飛機闖入日本防空識別圈後,正在研議若有他國無人機入侵領空,並有危及人民安全之虞的情況下,將不排除予以擊落。〔中國回應日本或考慮擊落中國無人機威脅〕(自由時報9.18. BBC中文網 9.18.

中國繼續抨擊英官員「干預香港內政」

英國外交次官斯懷爾(Hugo Swire)日前在香港《南華早報》及《明報》撰文,表示支持香港有普選,英國「隨時凖備提供任何支援」。結果引來中國輿論全面反攻。洪磊在周一已經指責斯懷爾「說三道四」,並表達強烈不滿。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指責英國「動機不純」。蘋論:英美對港新姿態反映了國際趨勢〕(BBC中文網9.17.、香港蘋果日報9.18.

讓世界各國又愛又恨的中國遊客

中國遊客的數量還使他們成了最不討喜的遊客。中國大陸游客通常身攜大量現金,而且對外國的風俗習慣也並不熟悉,他們慌亂地從旅遊大巴上擠下來,明顯對旅館的自助早餐沒什麼胃口,而且也沒有排隊的概念…...........儘管中國人有種種失態,但其實各國卻在爭相吸引中國遊客。(紐約時報中文網9.17.

 

 

中國與台灣

陳德銘:台灣金融要開放 發展才快

外界擔憂,上海自貿區成立後,將對台灣金融業造成衝擊。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天回應說:「有人總喜歡把區域的合作看成是對立,我認為這是一種互動,而且給台灣企業及金融機構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他表示:「台灣的金融只有開放,才會發展得更快。」上海自貿試驗區「十一」啟動(聯合報9.18.BBC中文網9.17.

寸土不讓 貨貿協議陷膠著

原定年底完成談判的「貨貿協議」,傳出兩岸就農業開放、面板產業合作等項目未能達成共識,陸方對我方底線皆未能許諾,馬英九總統曾許諾保證不開放大陸農產品來台,但陸方要求我比照WTO規範正常化,談判困難度頗高。目前呈膠著狀態,年底完成談判可說機會渺茫。〔林陳共識 服貿爭議不影響兩會協商經長:服貿未過恐影響貨貿談判〕(旺報9.18. 、旺報9.18.、中央通訊社9.18

5年來首見 國人遊陸負成長

台灣赴大陸旅遊今年不增反減,可能出現兩岸雙向旅遊5年來,首次赴陸旅遊負成長。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滿宏衛表示,H7N9和周邊旅遊國家的競爭,都可能是今年台赴陸旅遊減少的原因。(旺報9.18.

【新書推薦】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兩岸研究

三十年來中國發生了鉅大的轉變,與此同時,兩岸關係也歷經了重大的變化。而台灣的中國研究社群,所歷經的「後匪情研究」典範轉型,已經二十餘年。台灣的中國學界目前在國內外的能見度已經大大提高。同時,台灣新興的中國研究與教學機構也歷經了關鍵發展階段。在此轉型過程,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扮演者一個主要推手的角色。本書為CfCC的同仁近年來集體研究成果的總呈現。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