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91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09-1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9.17

 

亞太地區 

◎日媒:防衛省研究擊毀中國無人軍機(BBC)

NHK週二(917日)報導,日本防衛省提出,為維護國民安全,如發現中國無人軍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應將其擊毀。日防衛省一直以來都對中國軍方無人機在東海空域的飛行活動深有把握,而在近年來中國在海洋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的背景下,日方認為,中方無人機今後極有可能飛 臨“日本領空”。針對此事態,日防衛省目前正在積極地研討具體的應對方法。

◎日經產相:政府考慮降低核依賴 (路透社)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今天表示,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災變兩年半之後,政府願意思考降低核電依賴。茂木敏充說:「我們將維持核電相關技術與人員,他們必須為這個世界奉獻,但我們也願意思考降低核電依賴的方法。」

◎孟加拉伊斯蘭黨領袖因戰爭罪被判死刑(BBC)

孟加拉最高法院星期二(917)駁回反對派領袖阿卜杜勒·卡迪爾·莫拉的上訴,以戰爭罪判其死刑。現年65歲的莫拉被控犯下包括謀殺在內的6項戰爭罪行,其中5項控罪被定罪。

◎菲律賓欲重啟蘇比克美軍基地以對抗中國(華爾街日報)

菲律賓希望讓美國軍隊返回蘇比克,以應對中國在菲律賓沿海的行動。在蘇比克以西,中國船只已將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圍起來,黃岩島是全球資源最豐富的漁場之一,在菲律賓的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圍圍之內。實際上,美國人明天就可以重返蘇比克。目前將蘇比克作為一個自由港來進行管理的蘇比克灣管理署(Subic Bay Metropolitan Authority)保留了美國士兵此前居住的波紋鋼屋頂活動房屋。

◎日俄外長擬9月下旬舉行會談 (新加坡聯合早報)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人士17日透露,日俄兩國政府已開始協調,力爭在9月下旬美國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會談上雙方將圍繞敘利亞局勢交換意見,並協商11月的首次外長和防長級磋商(2+2)議題。另外,雙方還可能會確認推進北方領土談判問題。

◎俄羅斯重啟北極海軍事基地 (中央社)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說,俄國重新啟用蘇聯時代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基地。俄國努力使北海岸納入全球商船航路、確保北極地區龐大的能源資源,這是計畫的一部分。俄羅斯派出4艘核子動力破冰船和10艘軍艦,前往新西伯利亞群島(Novosibirsk islands)上這座棄置了20年的軍事基地。俄國一方面恢復在這個解凍區常駐海軍,一方面展示軍力。蒲亭說:「我們不僅要重啟這座軍事基地,還要讓機場恢復運作,能用作緊急事故救援、及供水文和氣象專家使用,合力確保北方海路的安全和有效運行。」

◎菲美明日起 聯合軍演3 (中廣新聞)

菲律賓與美國18日將在具爭議的南海海域附近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展現雙方之間快速擴張的軍事關係;不過,此舉可能進一步升高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緊張情勢。根據菲律賓軍方,這項軍演將持續3個星期,有2艘美國軍艦參與演練,並且進行地面實彈射擊。

◎南韓情治續查反對黨涉叛案(BBC)

南韓法院羈押涉嫌煽動國家內亂的在野統合進步黨國會議員李石基後,國家情報院今天又搜查了統合進步黨發言人洪性奎等5人的住宅和辦公室。國家情報院當局稱,上述人與李石基一案有密切關係。李石基此前遭國家情報院指控,涉嫌與革命組織成員舉行聚會,當眾發表親北韓言論並高唱北韓革命歌曲「赤旗歌」,還被指企圖破壞武器庫、通信設備和儲油設備等國家基礎設施。南韓國會4日表決通過同意逮捕李石基案,法院於當晚將他逮捕並羈押於水原看守所。

◎前馬共總書記陳平在泰國病逝(BBC)

馬來西亞最著名的前共產黨領導人陳平16日在泰國首都曼谷的一家私人醫院死於癌症,享年90歲。二戰結束後,陳平領導的一萬多人的共產黨游擊隊與七萬多名英聯邦多國部隊展開了反對英國統治的武裝獨立抗爭。據信在19481957年間的「馬來亞緊急狀態」時期有約一萬人被殺。1989年馬來西亞、泰國和馬共三方簽署合艾和平協議,陳平發誓效忠馬來西亞政府,但政府懷疑陳平依然堅持共產信仰,一直禁止他返回馬來西亞。

◎越南海關嚴查涉及主權爭端中國郵票(BBC)

越南海關總局命令全國各地海關,加強對中國郵票的核查,因為這些郵票可能含有違背越南主權的信息。越南通訊傳媒部稱,該枚郵票上的風景位於越南「黃沙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是「越南領土」,並向中國抗議,要求中國收回此枚郵票。中共的《環球時報》在報道這一消息時,稱越南要求中國收回此枚郵票的做法「無理」。2012年,中國新版護照上的南海九段圖,也引起了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的強烈抗議,稱新版中國護照設計侵犯了國家主權。

 

美洲地區

◎美槍擊 槍手為惠普外包商雇員(中央社)

美國男子亞歷克西今天在華盛頓海軍工廠射殺12人後遭擊斃,另導致14人受傷。惠普公司今天表示,這名槍手擔任惠普的國防資訊科技外包商,可能因此擁有「機密等級」的安全查核。「華盛頓郵報」(WP)報導,調查人員說,槍手亞歷克西(Aaron Alexis)先朝1名警衛開槍,後來奪取這名警衛的手槍闖入建築內,射殺12人,並導致14人受傷,最終自己也遭擊斃。電腦大廠惠普(HP)發言人薩克說:「亞歷克西曾是1家名為『專家』(The Experts)公司的員工。『專家』是惠普企業服務(HP Enterprise Services)外包商,負責更新海軍和陸戰隊內部網路(NMCI)。」

 

歐非中東

◎美英:化武報告證實敘利亞應擔責(BBC)

美國、英國和法國表示,聯合國化學武器調查報告顯示,大馬士革化武攻擊事件證實了他們的立場,即敘利亞應對事件負責。俄羅斯則表示,敘利亞叛軍使用化學武器攻擊的說法不能被排除。聯合國調查報告說,上月發生在大馬士革的火箭攻擊中使用了沙林毒氣,但沒有指責是誰發動了毒氣攻擊。潘基文在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他是否知道是誰發動了毒氣攻擊,他回答說「我們都有自己的看法」,至於應當採取什麼措施將化武攻擊者繩之以法,「這得由他人決定」。

◎聯合國證實敘利亞交戰中使用了沙林毒氣(BBC)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安理會上說,聯合國檢查人員的一份報告做出結論認為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上個月發生在大馬士革的火箭攻擊中使用了沙林毒氣。他說,使用這種武器是犯下了戰爭罪。

越元首訪匈牙利 加強合作(中央社)

應匈牙利總統艾德(Janos Ader)邀請,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Truong Tan Sang)率領高級代表團自15日至17日訪問匈牙利,希望加強雙方合作關係。越南媒體今天報導,兩國高層昨天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會談,就雙方關係、國際與區域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高層高度評價兩國建交60年以來所取得的各領域合作成就,並一致認為,應持續擴大且深化兩國之間關係,其中核能、水源管理、醫療、教育與農業等領域將是雙方關係未來的重點和動力。會談結束後,雙方高層見證兩國相關部門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中韓自貿談判 9成商品零關稅(中央社)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今天表示,中韓自貿區模式階段談判在9月初完成,雙方同意,最終實現自由化的產品應佔全部商品稅目的90%,涵蓋進口總額的85%。中韓雙方約定,下一輪自貿區談判將於今年內在南韓舉行。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