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還有什麼是真的?

2013-04-10

還有什麼是真的?

 

【吳忠泰】  

當各地的私立國中正在瘋狂辦理小六基測時,我們完全看不到教育部的任何作為,於是我們可以宣告:執政者十二年國教完全是一場騙局,騙完了2012年大選,剩下的收尾只是一幕幕杏壇醜聞。

就在過去兩週,優質高中職名單放榜了,試辦會考也落幕了。以前者而言,連師資合格率偏低的學校都榜上有名(所以合格率高的更幾乎無條件通過),假造成績的學校也在優質名單中,教育部的鍍金遊戲變調為掉漆比賽。以後者來說,國三的同學在拚完一次次考試後,再為學弟妹犧牲假日擔綱試考,在社會上沒有聽到感謝他們的聲音,反倒是幾位校長道貌岸然的品頭論足,嫌棄這批試考生的表現。事前也傳出有學校要祭出懲處來逼學生不得缺考,果真如此,教育行政已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

學生在試考這兩天的表現當然有個別差異,但最根本的問題是:大家是在幫台北市教育局解決問題-連考前八天都順著台北市的要求,臨時決定將提供亳無參考價值的PR值給考生。由於北市名校一直不願釋出更友善的免試名額,所以在超額比序可能不夠用之下,需要一個試模擬來製造出評分要更細的結論,結果可能因為缺考的新聞席捲,居然等不到開始評分,等不及考生試填志願試分發,考完當天教育部主事官員就露了饀,把可能分為更細等級先講出來,心測中心主任更絕,連區分等第用標準參照,等第之內再常模參照(等於排名)的話都公然說出來了。

有人說這簡直是教育詐騙術,一步一步變形。我倒認為是官場現出原形的最新範例,現在心測中心還需要像十天前遮遮掩掩的說:不會出現答對題數嗎?所謂的減輕壓力從來就是廣告詞而已。他們要告訴國人的是:分數如果切不仔細,就對不起膜拜分數的信徒,我們這間教育廟是靠香火鼎盛才維持下去的─整個廟柱樑版面積有別,信徒捐輸有多有少,豈能不因財刻名,分級立牌?

不但教育會考露出原形,去年被逼得信誓旦旦會依法查核禁止不當招生的教育部,面對35月的私立國中招生考試更完全是麻木不仁,明知即使是依據問題重重的私校法57條,招生方式免受法令限制的也只有少數學校,卻完全放水,私校國中部公然辧考試入學,歡天喜地的用成績和社經篩選學生,然後給予高比率直升高中部,再用人民稅金給予全額學費,現在的教育部到底把公辦學校當成愛心站還是垃圾桶?

只有學費補助是真的,只有讓公私逆轉是真的,十二年國教政策應該立即受到全民審判!

 

(作者吳忠泰是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秘書長)

好文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8158(原文刊登於2013年4月4日《台灣立報》)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