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20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02-0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2013.02.06 

 

亞太地區

◎所羅門群島村莊被海嘯摧毀 至少五人死亡(華爾街日報)

所羅門群島基拉基拉市(Kira Kira)東部220英里(合350公里)地區遭遇強震之後,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附近發生海嘯﹐導致多個村莊被毀,至少五人死亡。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說,地震發生後﹐太平洋上一個三英尺高(合0.9米)的大浪抵達了所羅門群島。據美國國家地質調查局發布的消息指出,所羅門群島國家聖克魯斯群島6日當地時間下午1212份發生八級地震,震源深度17.8英里(合28.7公里)。

◎陸艦鎖日艦 美國防部籲克制(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在美國華盛頓時間5日日經中文網採訪時,就中國大陸軍艦以飛彈火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一事,指大陸此舉提高誤判的發生,敦促大陸克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未說明陸艦以飛彈火控雷達鎖定日艦一事,但對大陸海監船近期長時間進入釣島海域相關問題重申,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執法,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

◎安倍抗議中國軍艦雷達鎖定日艦(BBC)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在國會參議院大會上強烈批評中國軍艦使用射擊控制雷達照射日本軍艦的做法。安倍晉三說:「在看到日中兩國面向對話的徵兆中,中國單方面地挑釁行為,令人非常遺憾,日本強烈要求中國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防止再發同類事件,自律不再惡作劇地激化事態。」

安倍還說,日本已通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抗議這種「只會招致事態不測的危險行為」,並表示極為遺憾。

IMF官員與日財相未討論日圓貶值問題(華爾街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週三與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會面時並未討論近期日圓兌主要貨幣下跌(即競爭性貨幣貶值)的問題。據一位財務省官員透露,利普頓承諾IMF將繼續支持日本應對國內長期經濟問題。該官員稱,麻生太郎向利普頓解釋了新政府短期內追求經濟復甦,其次才是解決該國龐大主權債務問題的政策。麻生太郎強調日本將致力於長期財政整頓。

◎南韓要日本打消設獨島部門念頭(中央社)

韓外交通商部要求日本打消內閣設立專門負責獨島(日本稱竹島)和釣魚台(日稱尖閣列島)部門的計畫。南韓「中央日報」6日報導引述南韓外交通商部發言人趙泰永表示,「韓國政府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日本馬上撤回這一有違時代潮流的措施。」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記者會中表示,內閣府將設立專司獨島與釣魚台的部門。南韓媒體報導指出,日本此項決定意味著將獨島、釣魚島、千島群島四島(Kuril Islands,日本稱北方四島)包裹在一起,當做政權的核心課題。

◎俄媒罕見採訪達賴喇嘛和流亡藏人行政中央司政(美國之音)

俄羅斯主要電視臺最近罕見播放了對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的採訪。達賴喇嘛對俄國觀眾暢談了他如何看待伏特加酒,列寧和史達林。洛桑森格闡述了西藏流亡政府政策。俄羅斯佛教徒說,俄羅斯因照顧同中國關係一直不給達賴喇嘛發放入境簽證,此舉或顯示俄羅斯立場出現鬆動。

◎陳唐山等立委訪澳大利亞(中央社)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陳唐山、邱志偉和「台灣與大洋洲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許智傑,在當地時間5日訪問澳大利亞首府坎培拉,進行了一次成功的國會訪問。座談餐會由友台小組主席海斯和中華民國駐澳代表張小月共同主持。澳洲聯邦國會參眾兩院國防、外交暨貿易聯席委員會主席丹比,以及瑞波爾、甘巴洛等15位工黨、自由黨參眾議員都踴躍參加,就台灣和澳洲的雙邊關係、東海、南海爭議、台灣的國際參與等廣泛交換意見。

 

美洲地區

◎歐巴馬將訪問以色列(美國之音)

美國總統歐巴馬計劃對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地區以及約旦展開他第二任總統任期內的首次出國訪問。白宮說,討論的話題將是廣泛的,將包括敘利亞和伊朗。出訪的日期還沒有宣佈。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歐巴馬總統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月底在一次通話中討論了這次出訪事宜。

 

歐非中東

◎法國總理:法國軍隊從3月開始撤離馬利(美國之音)

  法國總理法比尤斯說,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法國軍隊下月將開始撤離馬利。法國軍隊在將近一個月前進入馬利,當時佔領馬利北部地區的伊斯蘭激進分子開始向首都巴馬科推進。法國計劃從馬利撤軍,同時把收復的城市的控制權交給馬利軍隊以及一支非洲領導的軍隊。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說,法國軍隊一個月來在馬利軍隊的協助下,對科納和加奧這兩座城市進行空襲和地面攻擊,擊斃數百名激進分子。

◎伊朗總統訪問埃及清真寺險遭扔鞋(BBC)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在訪問埃及首都開羅的侯賽因清真寺時,險些遭到抗議人士扔鞋。人群中一名手中拿著一隻鞋的男子在使勁往前擠,還好幾次推打保安人員。在阿拉伯世界,向人顯示鞋底是對人極大的侮辱,扔鞋更是如此。目前還不清楚這名男子向伊朗總統扔鞋的目的,但一些報導猜測說,這是對伊朗支持敘利亞政府的抗議。艾哈邁迪內賈德是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的第一位訪問埃及的伊朗總統。這次是為了參加在埃及舉行的伊斯蘭合作組織峰會,這是一個57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鬆散組織。伊朗以什葉派為主,所以伊朗總統訪問埃及,引起埃及的一些遜尼派穆斯林的不滿。

◎同志婚姻合法化 英國會闖第一關(新頭殼)

英國下議院周二(5日)舉行的投票,以400票贊成,175票反對的壓倒優勢通過同性戀合法化法案。這項法案如果成為法律,將允許同性伴侶在民事或宗教儀式上結婚。維持同性民事伴侶關係的人士,也可以轉變成婚姻關係。首相卡麥隆指出,這是強化英國社會的重要一步。卡麥隆表示,「今天是英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天,我深信婚姻,它幫助人們對彼此做出承諾,而且我認為,同性戀者也應該能結婚。」英國政府希望能在計劃於2015年舉行的大選之前通過新的法案,允許同性伴侶正式結婚。

 

台灣及兩岸關係

◎交流修法互設 陸委會3重點(中央社)

  陸委會6日表示,今年大陸工作重點為擴大深化兩岸各層面交流、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3項。兩岸兩會已在1月下旬,在台灣由雙方副秘書長層級就互設辦事機構進行初步意見交換,可能列入日後兩會協商議題,政府也建議將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列入兩會議程,大陸方面對此正向回應。未來將邀集海基會與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處理兩會互設相關問題;有關大陸在台設立辦事機構的許可立法草案,預計配合協商進度,在今年上半年提送另法院審查,同時進一步完成台灣在大陸設辦事機構的配套法案。

◎對等原則 兩會互設可能有官員(中央社)

陸委會6日表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將循對等原則,若大陸駐台人員有官員身分,陸委會也會派官員赴陸駐點,主委王郁琦說,屆時可能規劃陸委會官員隨海基會赴陸駐點,是「兩套人馬,一塊招牌」,海基會與陸委會官員會在行政指揮體系裡合作,「海陸聯合作戰」。此外,就兩會派駐人員是否享有司法豁免權問題,王郁琦表示,兩岸是特殊關係。駐外人員司法豁免權問題可能會造成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情況,但考量到雙方駐派人員的需求,可能以「身分保障、便利措施」方式溝通處理。

◎中國軍方首度應邀出席印度航空展(BBC)

   中國軍方代表團6日首次應邀出席兩年一度的印度航空展。印度1996年首次舉行航空展,今年已經是第八屆。印度國防部發言人稱,今年是印度首次向中國方面發出邀請,而中國方面也已經確定將派出一個五人代表團到班加羅爾出席航空展。中國和印度上月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年度國防對話,重啟兩國聯合軍演成為優先議題。

◎港特首赴穗訪問 會見胡春華(中央社)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6日在廣州市與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朱小丹會晤;胡春華說,粵港的合作將會更深入。兩地合作進入新階段,有利於廣東發展、香港繁榮穩定及大局。

◎中共黨媒:北韓若核試應減援助(中央社)

中國共產黨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6日以不署名社評指出,北韓如果不聽勸阻進行第3次核試爆,「它(北韓)一定要對此付出沉重代價,他從中國得到的各種援助理應減少。」這篇社評認為,大陸對北韓友好戰略是特殊的,卻也不能讓平壤當局誤讀大陸的意思,「以為我們為了中朝友好會不顧一切原則,把它置於中國所有其他戰略利益之上,中國社會不會同意政府這樣做。」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