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新境界基金會智庫官方網站改版記者會蘇貞昌董事長致詞:動態的、多元的、執政的新境界智庫

2012-12-12

動態的、多元的、執政的新境界智庫

  新境界基金會智庫今(11)日由董事長蘇貞昌偕同執行長林萬億,與副執行長游盈隆、蕭美琴,以及22個政策小組的多位政策諮詢委員,召開官方網站改版記者會,蘇貞昌董事長致詞全文如下:

 

  執行長、各位諮詢委員、各位媒體先生女士,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2012年的台灣,也正在人類歷史上變動最激烈的時代,我們看到世界愈變愈快,但沒有愈變愈好,資訊愈來愈流通,但真理卻愈來愈模糊。現在,全世界的智庫有5,500多個,新境界基金會是其中之一,早年在倫敦成立的費邊社已經有了智庫的雛形,1910年卡內基研究院成立,到今天已經超過百年,是智庫的先河,而且貢獻巨大。

  新境界基金會作為政黨的智庫,不同於一般的智庫在於三個面向,新境界智庫是一個動態的智庫、多元的智庫、執政的智庫。動態,是要走出辦公室、走出會議室、走出台北,走向人民與土地,我們不只是集合政務官、學者、專家、各界菁英,我們更是就各項議題,從各種面向進行討論,用理性的思辯、和民眾面對面的溝通,展開民進黨的「新街頭路線」。

  智庫是個多元的智庫,要超越單一價值的思考。我們結合產業界、學術界、實務界、運動界的菁英,從不同面向就各種政策議題,透過多元價值的對話,凝聚共識。今天智庫網站的改版就是多元開放的具體實踐,我們用「Open Data」的概念,新的智庫網站,不僅是民進黨第一次就內部政策研究公開上網,更是國內第一個政黨,將內部研究公開給社會大眾,我們是監督執政黨,更是讓人民監督民進黨,我們不只是和執政黨對話,更是和公民社會對話,我們要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凝聚共識。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是自許為執政的智庫,我們要以執政的氣慨面對問題,不只有批評和謾罵,我們要提出對應的解決方案。這一陣子,看到執政者政策錯亂,甚至成為台灣亂源,我們作為一個想要取代他們的政黨,不會看他們做的不好而幸災樂禍,我們甚至呼籲朝野與各界一起,由國家元首召開國是會議,民進黨雖然沒有執政資源,但我們願意共同解決國家危機,可惜的是,總統概然拒絕,但我們依然不減對這塊土地的熱情、對國家的責任。

  就如同社會保險與退休年金制度的問題,民進黨由中常會通過設立「社會保險及老年經濟安全專責小組」,由林萬億執行長擔任召集人,經由智庫和學者專家這段期間的研究後,我們將提出「建構社會團結模式」的年金制度,依循黨內的程序,透過明天中常會的討論通過後,民進黨就有一套對於年金制度改革的態度與方案,這些都是智庫努力的成果。

  未來,面對於2014年選舉,智庫也會就台灣22個縣市,即將下鄉徵詢各界意見,針對2014年七合一選舉提出「民進黨2014地方執政綱領」,作為本黨將來優秀候選人的政策參考,這也是對各地人民,提出民進黨負責任的方向、態度、對策、作為。

  因為智庫的努力,民進黨是個具有政策方向的政黨,而不只是透過組織動員展現人民的力量、提出人民的要求。當世界愈變愈快,當台灣人民愈來愈失望的時候,智庫正是點亮一個希望,相信有了智庫的努力,民進黨將成為更大、更好、更符合人民期待的政黨,也希望民進黨經由新境界智庫的強化,成為更動態、更多元、更有執政能力的政黨。

  謝謝大家。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