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教宗通諭與台灣雞肋

2015-06-22

教宗通諭與台灣雞肋

徐光蓉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教宗於618日針對全球生態問題正式發表「通諭(Encyclical照顧我們共同的住所」,呼籲全球天主教徒與所有善意的人們應該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與迫切,否則我們的家將被摧毀,傷及每一個人。人類沒有善盡照顧造物者提供地球的責任,不僅活動導致氣候變遷,還讓彌補錯誤的時機迅速流失。破天荒!宗教和科學攜手。
不管政治人物是否承認氣候變遷是人為活動造成,氣候變化的影響不只限於高山或極地,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氣候變化日趨嚴重,排放貢獻少的窮苦與弱勢者卻首當其衝:最近印度持續超過攝氏40度的熱浪,美國加州連續4年與北韓百年一見的乾旱,甚至前幾天台灣、喬治亞發生的暴雨等等,打亂人的作息與生態循環;未來只會加劇且更頻繁。

自誇邁入減碳時代

從總量概念來看,如果希望全球增溫不超過攝氏2度,人類總累計二氧化碳排放不能超過3兆噸;工業革命至今人類已排放2兆噸,只剩約1兆噸的排放空間;以目前的排放速度,大約30年就耗盡,屆時如果沒有達成零排放,地球將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世界!現在我們還有機會努力減少排放,讓剩下的1兆噸的空間可以延續100300500年或永遠。這樣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要求並非不切實際,數年前還很輕視再生能源的國際能源總署(IEA),6月中才發表未來能源展望特別報導:以現有技術可讓能源使用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20年前達最高峰,同時不影響總體經濟。 
6
月中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有媒體誇台灣「邁入減碳時代」!仔細審閱細節發現:減量目標訂在遙遠的2050年比2005年排放少一半,不僅比早年馬總統提「比2000年少一半」寬鬆,更與國際趨勢有嚴重落差;要依賴總量管制──排放權交易減少排放,卻沒有明訂實施的時程!環保署雖是主管機關,然各重要步驟都需「會同」或「會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決定;能源使用是台灣最主要排放來源,卻容許扣除公用事業供應能源產生之排放;法案容許一成額度用「國外額度」抵減,沒有說明如何防止弊端;另外制訂超額排放罰金上限為每公噸新台幣1500元。 

時程排放量均未提

台灣近幾年經濟活動明顯衰退,海外生產比率業已超過5成,但官方能源需求預測仍與樂觀的經濟預測亦步亦趨增加;需求持續增加,將來如何減到比2005年少一半?台灣何時該達到排放最高峰,需要怎樣的逐年排放量規劃,剛過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都沒提。
正如教宗指,台灣近20年來擁有社會、經濟與政治資源者不願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的根源,拒絕承認、漠視與盲目相信科技解決一切,不時以冷嘲熱諷的態度看待氣候變遷,阻撓真正可能減量措施的落實;這份《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實在地反映著台灣贏者圈的思考邏輯。這法案的目標既遙遠又寬鬆,缺乏確定施行時辰,以財務運作替代實質減量,除能向國際宣示台灣有這與氣候變遷相關法案的「好處」外乏善可陳;如同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只是台灣會不會因有這「邁入減碳時代」的假象,反而延誤亟需改革的時機? 

 

好文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3/36624708/教宗通諭與台灣雞肋(徐光蓉

2015623日蘋果日報焦點評論)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