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三合一照顧政策:托育、長照、女性就業」 現階段具體作法

2015-03-09

「民進黨的三合一照顧政策」有以下五點理念與原則:

一、普及公共托育政策。解除女性生涯困境,緩解育齡家庭經濟負擔,扭轉超低生育率,建立永續社會,唯有靠著實施普及公共托育政策才能畢竟其功。其策略應包含:(一)修改公幼等公營辦法,使之符合人民需求並具普設的可行性,(二)使保母托育和非營利幼兒園公共化,(三)設置民主審議機制,保障幼兒享受服務權利、教保人員合理權益與政府財政平衡。(五)矯正我國法規事事防弊、立法從嚴、無法執行、圖利者鑽法律漏洞、想做事者寸步難行的弊病,代之以「務實可行、正向加強」的新原則,實物給付政策才有實施的可能。

二、 充分就業的概念。藉著普及公共托育政策以及相關政策(尤其普及公共長照服務政策,見本「三合一照顧政策」之「長照政策與女性就業政策」篇)所促進之大量具有合理薪資之在地工作機會,有效促進在地就業、增加家庭收入、提升家庭及育兒相關消費、活絡地方經濟,並以此進一步促進就業,形成促進充分就業的良性循環。

三、 社會薪資的概念。藉著前述良性循環所形成的多路線同步包抄策略,一方面促進充分就業、提高家庭收入,另一方面降低托育(及長照)經濟負擔,以邁向「社會薪資」概念的實踐,讓所有國民和家庭享有足以維持尊嚴、有品質生活的薪資/收入。

四、 跨階級共享優質托育服務與家庭生活水準,促進社會團結,預防社會弊害,實踐共利共贏。

五、 促進家庭裡及社會上的性別平等,解除女性生涯困境,化女性與社會雙輸為雙贏。

 

民進黨的「三合一照顧」政策全文下載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