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黨產歸零 國民黨才有機會

2014-12-03

 羅承宗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終於請辭,惟依舊避談黨產問題,毫無反省之意。

打開黨產處理跳票史,早在二○○○年連戰競選總統時,國民黨就承諾要將黨產交付信託,但卻於落選後大筆出脫不動產約八十億元。二○○四年總統大選期間,連戰又宣稱要以高道德標準歸還接收自日產的不當黨產,協商期間卻加速出售,拒不歸還。至於二○○五年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後,也曾明確開出「黨產歸零」支票,遺憾的是,並非把不當黨產歸還人民,只不過是撥點資產請別人代為投資而已。

二○○七年六月律師陳長文曾投書報紙,語重心長指出,讓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在相同的基礎上,進行「理念」而非「財力」的公平競爭。這樣國民黨才有可能掙脫黨產這個「歷史幽靈」的不止糾纏。可惜二○○八年總統選舉馬主席被勝利沖昏了頭,這些逆耳忠言就在勝利的喜悅與傲慢中隨風而逝。

「只要能反省、改革,國民黨就永遠不會被打倒」、「讓改革從自己開始,讓今日的失敗成為邁向下一次成功的開始」,這兩句話尚稱馬主席卸任前可取的善言。至於改革第一步,不妨聽陳長文的,就從「黨產歸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著手展開。今日不做,後年就會後悔!(作者為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大學助理教授)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