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新北公托政策是政治行銷

2014-10-30

 林萬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今年年底的地方選舉,出奇的冷,好似只有台北在選市長。這對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來說,很難想像,此次選舉新北市的兩位候選人其實是最大咖的,朱的對手是當過行政院長的游錫堃,而他自己同時又是2016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理應受到矚目。然而,他的領頭羊角色,好像不見了。

在政治行銷上,他自豪於首創公共托嬰中心(簡稱公托),誘使台北、高雄、台中跟進,五都中只有台南頑抗,既不辦公托,也不增設非營利幼兒園。上周,台南市社會局長曹愛蘭抨擊新北市的公托。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隨即反擊。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的王兆慶說這是南北兩神互尬。就社會福利專業言,公托真的不是好政策。實務上,社會福利不嫌多。但是,在資源有限下,只能選擇較佳者。 

先來看看他山之石,以生育率較高的瑞典、法國為例。瑞典未滿一歲的嬰兒主要靠父或母的帶薪親職假在家照顧;1~2歲幼兒才轉為保母與機構照顧並行的日間照顧(70%)與親職假(30%);3~5歲的兒童97%送公立為主的幼兒園照顧。法國情形類似,3~5歲兒童幾乎百分百進入公立幼兒園,其中35%向下延伸到2歲;3歲以下嬰幼兒只有20%由幼兒園、托嬰中心、家庭托嬰,以及保母照顧。顯示,生育率與婦女就業率高的國家積極推動3歲以上兒童公共幼托整合,輔以親職假、保母照顧來滿足有未滿2歲嬰幼兒的就業婦女的照顧需求。托嬰中心並非首選。 

 

幼園公共化程度低

再回頭看我國,依行政院主計總處2013年的調查發現,15~49歲已婚婦女育有未滿3歲子女者有51.8%是自己與配偶照顧,37.1%由祖父母、9.1%由保母、1%由其他親屬,只有0.7%送托嬰中心照顧。就業婦女由自己與配偶照顧嬰幼兒的降到36.9%,祖父母升到48.5%,保母也提高到12.1%,其他親屬1.3%,托嬰中心仍不及1%。可見,托嬰中心非父母所愛。再看有3~6歲幼兒的父母,其子女照顧,22.7%是父母自己,12.7%是祖父母,1.7%是保母,45.1%是私立幼兒園,17.1%是公立幼兒園,0.6%送職場附設的幼兒園。顯示我國幼兒園公共化的程度很低。


而婦女理想中的3歲以下嬰幼兒照顧方式:80%是自己和配偶,16.8%是祖父母,2.1%是保母,極少數選托嬰中心。3~6歲幼童理想照顧者,選私立幼兒園的下滑到28.7%,公立幼兒園上升到23.8%,父母自己照顧佔34.9%,祖父母照顧佔9.3%。顯示家中有3歲以下嬰幼兒的婦女仍期待自己照顧;有3歲以上兒童則希望多設公立幼兒園。因公立幼兒園費用每月約8千元,私立則是公立的2到3倍。


朱市長誤以為我國托嬰中心少是因為缺乏公托所致,其實不然。而是朱市長迴避了人民期待普設公立幼兒園的議題,選擇私立幼教團體支持的增設公托,再委外給私立幼教團體為主來經營,這些幼童到3歲即可銜接上私立幼兒園,一貫作業。何況,新北市府每家公托平均要花1千萬的裝潢費,服務約60位嬰兒,至少要托育人員12人、主任一人、護理一人,外加社區親子館人力一人,每年人事成本約600萬元。因此,這是一種服務量少、成本高、疾病感染風險高的不利政策。
朱市長依的顯然不是專業,而是政治行銷。 

 

Share/Bookmark